网络服务

  数字化校园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,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、科研、管理、技术服务、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、处理、整合、存储、传输和应用,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。通过实现从环境(包括设备,教室等)、资源(如图书、讲义、课件等)到应用(包括教、学、管理、服务、办公等)的全部数字化,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,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,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,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,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,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。

  数字化校园主要由信息标准、数据交换平台、统一认证平台、信息门户平台、各种校园应用系统等组成。信息标准用于规范所有校园应用系统(办公自动化系统、教务管理系统、财务管理系统、人事管理系统、学生管理系统、科研管理系统、图书管理系统、一卡通系统、资产管理系统、后勤管理等)的信息存储标准,为应用系统间的数据交换打下基础。数据交换平台用于为所有校园应用系统提供数据交换服务,使得一个应用系统的数据可以被其他应用系统使用,从而消除“数据孤岛”。统一认证平台用于为所有校园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服务,使得教工和学生只需要一个账号便可登录所有允许的应用系统,从而提高账号管理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。信息门户平台以统一认证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为基础,为所有校园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单点登录入口(用户登录一次便可访问所有允许的应用系统),并提供各种综合信息服务。

  目前,我校的数字化校园正在建设中。一期建设内容包括信息标准、数据交换平台、统一认证平台、信息门户平台、办公自动化系统的集成、教务管理系统的集成、财务管理系统的集成、人事管理系统的集成、学生管理系统的集成,预计2015年10月可完成一期建设。

 

石河子大学微门户

石河子大学校园卡服务

版权所有:石河子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: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石河子大学 邮编:832000 公安机关备案号: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:新ICP备05001446号-1